冰箱、物流、搬運師父及其他

家裡買了新冰箱,因為原來跟房東硬凹來的實在太難用了(我們不是奧房客,實在是房東有一籮筐說不完的機車事蹟。反正最後還不是得自己買……)。不但又小又舊,一天到晚不是把菜凍壞,就是不夠冰東西全都發臭,加上舊機型的冰箱也不節電,馬達聲音又大,壞處實在說不盡,乾脆買個冰箱自己也爽。雖不是什麼便宜東西,但其實也跟現在路上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差不多價錢而已,買了就是爽啦!

這台是多方比價後在HappyGo上買的,網站上說出貨時間不一定,會由出貨的貨運公司與收貨方聯繫。等了兩天,人夫終於跟我說貨運公司跟他約下午四點以後,兩人都很興奮地期待著。結果一直到六點我要回家時,搬運師父那裡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兩個人都既不耐又著急,因為晚上還跟朋友有飯局。

我到家都過了六點半,才看到溫尪滿身大汗氣喘吁吁地從房間裡跑出來。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冰箱剛來,我幫他一起搬到四樓。」聽得我又急又氣。沒聽過這樣的送貨服務啊!買新冰箱的其中一點,不就是貪圖他會幫忙送到家裡不必自己動手嗎?我們家還是沒有電梯的舊公寓欸!

看見溫尪不顧再五分鐘就是和朋友約定的時間,不住喊熱猛吹電扇,顯然是累壞了。但我也不好意思催他,畢竟他才剛剛搬完一台310L的冰箱啊!搬完之後又馬上抱著一個跟冰箱一樣大的紙箱衝去追垃圾不落地的資源回收車。

愈想愈氣忍不住想打電話客訴對方服務很差,卻被溫尪語重心長地阻止了。他說,對方是一個看起來很認真的少年仔,貨到了之後在樓下乒乒砰砰的搞了很久,卻一直不見人影,然後才跑上來非常不好意思的問說,可不可以幫他一起搬冰箱。然後又接著很不好意思的解釋,平常都有另外一個師父跟他一起搬,但今天師父太忙了,只有他一個。他剛剛才送完附近另外一家,也是一樣型號的,但是那一戶只有兩樓,樓梯又比較寬,所以他還可以撐得住。我們這裡樓梯轉角很小所以很難施力,剛剛冰箱差點掉下去。溫尪又說,看他全身上下從頭髮到褲子都是濕的,非常狼狽。既然人家都這麼不好意思的開口了,雖然傻眼,還是幫個忙吧,最後就變成現在這樣的局面了。雖然溫尪自己也很累,卻忍不住點評:「人家這賺的都是辛苦錢啊,真的好累。」

一邊心疼辛苦的溫尪之餘、也為貨運師父抱不平。轉念一想,這又是一個企業資本的共犯結構,在制度化流程化之下,壓榨的是永遠是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仔細分析這次讓客戶(我)不滿的起因,就是本應兩位師父出車搬運的配置,卻只剩下一位。而且這非常明顯是不合理的人力配置,因為上次買洗衣機時,一樣重的洗衣機卻勞駕三位師父來我家搬。

這有幾種可能:

一、搬運師父中學長學弟制的倚老賣老
二、配送人力調配出問題
三、根本沒有人力調派制度可言

除了第一個可能較為人治,而需要多一點時間改變這種文化,其他幾點根本就是公司制度上的缺失,或更甚者是為了減少人力支出(一趟搬運配兩個人當然比配一個人要多支出一倍成本)。如果遲到(如24hr購物)、商品毀損、或商品在搬運過程毀損客戶既有物品,這些賠償是否也都轉嫁到勞工身上?

事過境遷之後,我唯一想到的是,如果冰箱送來時在家的是我,那師父該怎麼辦?

2014.07.07【後續追蹤】

沒想到這篇文章貼出來之後,7月6日蘋果就整理了今年的血汗企業,新聞寫道:「前2年排行榜上少見的物流業,今年躍居冠軍……據資策會推估,去年國內網購市場產值達7千多億元,比前年成長16%。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分析,國人日益習慣24小時營業的商店和網路購物,而網購標榜到貨時間縮短,恐是服務業底層勞動條件惡化主因。」

後文中留言也有人提到,「司機每天都有上百件的貨要送..有時送太慢..或只是請客人下樓幫忙.(.因是洗衣機.一個人搬到.無電梯的三.四樓實在太重..)因此還被客人投訴..司機還要犧牲難得的休假日到總部接受再教育訓練.為何總是有人只是花點小錢.就當自己是大爺的心態!太不可取了..」不知道這段話是網友模擬司機心聲的酸話或是真實意見反應,但如果是真的,那麼對於扛貨物上四樓卻沒有加錢這件事,實在令人讓我萬分驚訝!

如果有叫過瓦斯或者Ikea的送貨服務就知道,請搬運人員將貨品送上無電梯的住宅,每多一層樓都要多加錢(雖然不多但好歹有把這規則放在心上),甚至搬家時做收費評估也會把樓層高度和有無電梯等項目列入計算。

因此我一直認為搬運貨品在物流公司中,這個服務項目也是已跟出貨方談好的計價條件,因為並不是每一件商品都會在網頁中特別標註「不需買方自行搬運」。如果搬運貨品也是貨運司機工作的一部分,且沒有額外收入和補貼,那真的太太太太太剝削了!

現在有點慶幸我沒有投訴,否則就成了血汗企業的幫兇,也證明了這種反應永遠不會傳到高層的耳朵裡,而是會反噬第一線的服務人員。這些壓榨行為最後只需繳交2~30萬元的罰款,相較於幾千萬的年營業額,到底有多少企業會當一回事放在心上?這些本應由政府以政策控管、企業用道德要求自我監督的事情,最後卻落得由勞動意識較高的消費者反求諸己,實在太可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和]趙媽媽雲南小吃:一點也不雲南,但好好吃!

[台北] gubami Social:不是亂搞,這才叫真正的台法混搭

[台北]驥園川菜餐廳:雞湯驚艷,合菜普普